銀髮市場機遇大 時尚與環保將成為新選擇標準

2019/04/16

文=陳中如 Judy Chen

面對人口結構出現世代交替,行銷人員與品牌企業紛紛將眼光投注於千禧世代(1980年代和1990年代出生者)。這群年輕時髦的人們因為購買行為和品牌忠誠度不同以往,而顯得捉摸不定,因此我們不難了解,這群未來的核心顧客(千禧世代),幾乎已佔據了品牌的全副心力。

根據Pew研究中心的數據,僅在美國現在就有近8000萬千禧人口,千禧世代已成為該國人口最多的一群。但另方面,由於長壽和低出生率,全球也正面臨著人口老齡化的問題。

過去我們通常稱50歲以上者為“銀髮消費者”,現在有越來越多數據顯示這群人的影響力,尤其是在時尚界。根據SunLife(永明金融集團)的一項研究,即使他們只佔人口的三分之一,銀髮族依然擁有英國近80%的財富。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預計到2050年,60歲以上人口的世界總人口將達到20億,此一不斷增長的銀髮消費群體將為全行業提供了巨大的機遇。

根據統計,老年人口的消費潛力堅強,因為他們累積了可觀的可支配收入,並且他們往往財務更加穩定,也願意為改善生活品質付出金錢代價。

在服裝選擇方面,傳統上我們以為舒適性和耐用性是老一輩銀髮族考慮選購衣物時的首要因素。但這已經是過時的看法了,大量的消費者調查發現,銀髮消費者重視服裝的設計,因為他們希望保持年輕和時尚。

Mintel在2016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在英國超過55歲的人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願意做符合他們年齡的裝扮,而是希望呈現的更有型。因此,品牌實在應該集中精力於這群龐大但服務不足的客戶,並突破傳統的服裝需求,在環保風尚之間取得平衡,以滿足新一代銀髮族在21世紀的生活型態。

除了風格之外,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重視社會和環境責任。隨著全球消費者越來越以價值為導向,他們選擇更高的透明度和更為環保的品牌,並願意為可持續材料製成的產品掏出錢包並履行社會責任。因此,由可持續纖維製成的服裝,也吸引願意為品質付出更高價格的銀髮消費者。

例如強調永續環保的TENCEL™ 品牌 (包括萊賽爾與莫代爾纖維),與其他纖維素纖維相較,具有更優越的舒適性和耐用性,也由於它更持久的色牢度和水分管理功能,是製作運動服、家居用品、貼身衣服、甚至鞋子的理想選擇。

眾所周知,千禧世代是最具有環保意識的激進分子,但是越來越多年長者也加入此一運動中。加上熟齡生活健康意識的提高,銀髮族完全懂得善用新科技來了解最新趨勢,特別是能夠幫助他們保持生活品質和維持健康的產品。他們十分樂意嘗試可以監測和改善健康狀況的可穿戴式智慧服裝,而且拜紡織科技的創新發展,這些技術越來越成熟。

以前瞻性創意聞名的Première Vision布料展為例,它率先推出的Wearable Lab(可穿戴實驗室),即是創新時尚技術不斷發展的見證。現在隨著人工智能的引入,可穿戴服裝具有更強大的功能,從追踪我們身體的每個功能到提昇我們的健身水準。與智能手錶類似,可穿戴服裝也將越來越受歡迎,成為許多人的日常必需品,特別是在銀髮族。

透過科技,紡織業串聯智能服裝,希望為年長者提供更多認識品牌的方式。面對銀髮消費者所展現的龐大經濟潛力,品牌應該更積極的利用這些新的市場機會,針對熟齡消費者開發新產品,例如採購優質原材料,並利用創新科技提高時尚的舒適性、耐用性和環境責任感,以滿足銀髮族的需求和偏好。

當我們在尋求千禧世代認同的同時,不要忘了銀髮族群的市場缺口,它也許可以為您的企業帶來更大的收益。


【作者簡介】陳中如Judy Chen,擁有業內20多年工作經驗,專精於終端市場和消費者行為觀察,對於產業供應鏈、品牌營運和創新模式有精闢了解。現任蘭精集團貼身衣物部門全球商務拓展總監。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