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將推廣網路半客製化服務

2017/12/15

文=陳音璇 ‧ 圖=UNIQLO

日本迅銷集團底下的快時尚巨頭UNIQLO(優衣庫),正計劃在世界各地擴大半客製化的服務。該項計畫是由顧客提供數據或至店內進行測量,然後依個人喜好挑選細部的款式類型、布料花紋等等,或是由網站支援圖片配對(消費者只要上傳喜歡的搭配照,系統便會推薦UNIQLO中類似的單品),最後依據個人尺寸完成下訂後,便可在幾天內收到訂製商品。

“UNIQLO不是一家時尚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曾這樣對媒體表示的創辦人柳井正,有鑑於消費者的喜好日益趨向多樣化,提出了新的商業模式“資訊製造零售業”,藉由科技幫助在短時間滿足顧客不同需求。這項計畫將改善現行事先設計與企劃並透過大量生產推出的低價銷售模式,轉向追求能符合每一個消費者需求的半客製化服務生產銷售模式。

現在,UNIQLO已在日本開始提供半客製化商品,日前也在美國推出類似的線上服務。目前,以男女裝的上班用正裝為主,例如,男士襯衫提供800多種顏色及款式的搭配組合,售價2,990日圓(未稅),與店內販售的現成品並無太大價差,且能在下訂單後的2-5個工作天內收到商品。這項計畫並計畫從日本、美國展開,未來將朝向歐洲以及亞洲各地推進。

據悉,UNIQLO全球網路銷售總額估計達1千億日元,而包含旗下其他品牌的迅銷集團的全球線上目標為30兆日元。柳井正表示,希望以半客製化服裝作為推動力,讓該計畫在全球網路銷售額達到10兆日元的規模,即佔整體銷售額的百分之三十。

在競爭激烈的網路產業中,美國的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也正積極展開服裝方面的銷售,而日本知名電商平台Zozotown的公司Start Today也展開計劃推出訂製服裝。說明了現在的零售商不僅僅要抓住變化萬千的網路商機,更要推出貼近消費者真正的需求的銷售模式。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