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時裝設計新人獎 湯俊翔擊退國內外好手奪得桂冠

2016/11/12

「2016時裝設計新人獎」(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已於日前(11月11日)下午4:00假松山文創園區盛大舉行,從初賽10國482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16位新銳設計好手,一同在決賽各展奇才,最後由湯俊翔的作品〈氣候難民〉拿下本屆首獎,榮獲美金1萬元的高額獎金,而兩名優勝獎則由來自俄國的Kseniia Novakovskaia〈VANITY OF VANITIES:ALL IS VANITY〉與謝怡君的〈旅行的藝術〉奪得,獎金5千美金,最佳布料應用、最佳版型運用、以及最佳商業潛力獎項,則分別為林郁庭、張剴詒、以及蔡亦祐,並各獲得美金3千元。

【新銳設計師展現無限創意】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執行的時裝設計新人獎於今年邁入第30個年頭,為加速擴展我國具備國際宏觀設計能量與視野,從2013年起開放海外學子報名參賽,也邀請各國時尚界及產業界的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委員。本屆評審團由時尚設計界享譽國際、具舉足輕重的六位專業人士擔任,包括日本知名服裝設計大師藤原大、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師竇騰璜、許艷玲,英國時尚媒體WGSN資深編輯Anupreet Bhui、日本時尚網站Fashionsnap總編Chiemi Kominato、以及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副處長江夏碧。

此次參賽者在男女服裝比例上以及設計方向較以往不同,男裝作品總數幾乎占一半的比例,大幅提升男裝在設計創作上的重要性。評審團表示: 「參賽者所展現的服裝設計理念,當中除了延續近幾年針對世界性的議題、生態環境問題之外,也有不少參賽者藉由服裝闡述自我風格的獨特性。在服裝細節上,入圍的作品皆展現了超水準的服裝完整度,期許參賽者們未來都能投身在紡織服飾這個行業。」

而榮獲新人獎首獎並令評審驚艷的湯俊翔作品〈氣候難民〉,不論在服裝布料的選擇、版型的結構性、以及商業性考量上,都完整呈現出設計師的思維。

【國內外紡織服裝企業共襄盛舉】

從1987年開始舉辦的時裝設計新人獎,已成為時尚設計相關業者前來發掘潛力人才的平台,約9成多的得獎者持續投入在產業中,為促使台灣紡織服飾產業發展的潛動力之一。企業先進為鼓勵莘莘學子踏入產業,也十分支持時裝設計新人獎活動。

本屆獎金總額為美金3萬9千元約新台幣近140萬元,除了前六名得獎者之外,其他10名入圍者也各獲得美金1千元獎金,給予創作表現實質的肯定。第31屆的時裝設計新人獎將在明年4月份開放報名,也期待持續有更多的新銳好手前來大展身手。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