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衣》時尚X藝術:董陽孜與6位服裝設計師跨界合作

2016/10/17

文=林炘埼

不久前,2017年女裝春夏紐約時裝週上,Adeam品牌正正是利用書法藝術為靈感創作,把書法藝術融合時裝,讓女性散發知性且古典優雅的美態。這次台灣知名書法藝術家與6位新生代服裝設計師跨界合作,服裝設計靈感以書法藝術為題材,不但題材新穎有無限的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能宣揚傳統書法藝術。展覽即日起至10月30日於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展出,免費入場。

台灣知名書法藝術家董陽孜近年積極將書法與其他領域結合,在2012年與五月天、陳綺貞攜手舉辦《無聲的樂章》,也曾在2014年《騷》將書法融入爵士樂、現代舞蹈,以及多媒體多方面跨界合作。此次,她更邀請詹朴、陳劭彥、王舜民、周裕穎、陳姵潔和張暘六位台灣新生代服裝設計師,參考《無聲的樂章》內的20幅書法墨寶,將書法精髓融入時裝設計,繼續發揚書法藝術,讓書法藝術與時俱進。

詹朴APUJAN—線與線的對話

詹朴取自董陽孜的書法線條,在五套不同材質的服裝上運用車縫、染紗、手工針織等工藝技術,並沿用旗袍領、馬蹄袖等東方輪廓和細節,同時在每件服裝上印刷出流動感強烈的筆墨線條數位印花,使五套服裝既可是獨立作品又可拼接組合,呈現出董陽孜的水墨線條。

陳劭彥SHAO YEN—變態

陳劭彥以空間和透視手法解構書法的立體線條,為了讓服裝結構能支撐書法線條,運用不少材質面料、工藝手法去表現每件服裝的層次與結構感,其中皮草部分更是殫精竭慮,羽毛都是以手工編條再逐一拼接到布料上,期望整體呈現出立體、流暢的感覺。

王舜民 Fu yue 甫 月實與虛

王舜民透過書法練習紙的特性,沾濕後能呈現潑墨的效果,相反變乾後墨跡會消失不見的化學變化。「實與虛」中「實」指的是抽絲尼龍塑型的筆觸線條,「虛」指的是留白處的皺褶剪裁呈現。

周裕穎 Just In Case— 墨型五色

概念來自中國書畫技法中的「墨分五色」,指以水調節墨色多層次的焦、濃、乾、淡、濕。周裕穎首次嘗試使用光纖和熱感應印花製作服裝,其他布料如:羊毛布料、雪紡紗、烏干紗等也有運用在服裝上,筆觸線條以立體剪裁手法呈現,展示不同的墨黑層次。

陳姵潔 chiehms—濃、彎、縈、變、皺

陳姵潔擅於布料的運用,利用布料的密度差異以及對熱的熔化程度的不同,使用熨燙、撕扯、膠熔塑造墨黑層次,並純熟運用布性的變化及軟性材質的墜性,多種材質如紗網、遮陽網、絲等,重新詮釋濃淡筆觸及線條。

張暘 HOMME VAN LAB—銀河組曲第一首:無聲夜曲

將書法筆觸比喻為行星運行的軌跡,融合立體斜裁與高級訂製服製作技法,及手工珠縫刺繡將董陽孜的書法線條幻化成銀河星途,交織出墨黑夜空裡耀星閃爍的新樂章。

從左至右六位設計師跨界作品:周裕穎 Just In Case、王舜民 Fu yue 甫 月、詹朴APUJAN、陳劭彥 SHAO YEN、張暘 HOMME VAN LAB、陳姵潔 chiehms。Source:AXES FB

詹朴作品「線與線的對話」中五套服裝既可是獨立作品又可拼接組合,呈現出董陽孜的水墨線條。Source:ApuJan FB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