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zing集團宣布:將應用區塊鏈追溯纖維來源,確保供應鏈全透明

2019/09/11

奧地利纖維素纖維巨頭Lenzing集團宣布,將投入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用以追溯旗下環保纖維品牌Tencel,確保從纖維到零售點的絕對透明度。目前該公司已確定將與香港區塊鏈公司TextileGenesis合作,並於未來幾個月內與香港品牌Chicks進行進一步的試點測試,預計將在2020年全面啟用TENCELTM供應鏈可追溯平台。


隨著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抬頭,無論原料端或終端成品端莫不亟思“我們還能為這個地球做些甚麼?”,根據Ipsos MORI市場研究公司2018年10月針對歐盟消費者對時尚產業可持續性和供應鏈透明度的態度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消費者(80%)希望品牌公開它的供應鏈。而區塊鏈技術正方便品牌和消費者能夠識別成品服裝或家用紡織品從纖維到零售的每個生產和配送分銷環節。


Lenzing集團開風氣之先,於今年5月率先決定引進區塊鏈技術,展現全供應鏈透明化的氣魄。也就是說,未來Lenzing會以一種「流通的數位憑證」(digital token)串起供應鏈每一份子,你可以把token視作一種替代身份認證、所有權、使用權、智慧財產權等等的權利憑證,token除了支付功能外,也具備讀取的權限,加上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質,可以避免任何造假的可能,因此整個供應鏈可以完整且透明地留下從纖維到零售的每一步交易與軌跡。


以初期加入測試的品牌Chicks為例,Chicks從纖維到零售,共追踪了49個不同的服裝庫存點,約25000件。消費者只要在零售點以手機掃描條碼,即可察看所有的服裝成分與服裝背後的紡織品供應鏈(包括Tencel纖維及其木材的來源記錄)。

source: Ipsos MORI, Lenzing

TOP

VIP訂戶專屬

您好!此為VIP訂戶會員專屬文章,一般會員升級VIP訂戶辦法,請參閱會員方案說明。如您已是VIP會員,請直接登入
使用完整會員功能。